中秋節將至,許多民眾到前2周才開始準備送禮採買。近年健康意識抬頭,月餅頂多少份量嘗鮮,過去澎湃大禮盒已稍嫌落伍,業者表示,除了廣式口味仍博得台灣人喜愛,中西融合的創意、小份量式產品更受年輕人歡迎,更有推出「洗的月餅」手工皂,不愛吃甜食也能沾沾節慶味。

銷售達20年的美心月餅,其白蓮蓉板橋居酒屋口味最為知名暢銷,3年前推出爆漿款「流心奶皇」,銷量直逼傳統白蓮蓉。香港美心表示,雖台灣月餅品牌眾多,但還未有同業推出相同口味,不怕競爭,今年更在台設立快閃店吸客,業績預估可再成長2成。

新東陽亦主攻廣式月餅,多年以自家老闆娘宋紀妍擔任代言,去年業績達5700萬,預估今年再提高5%。板橋居酒屋品牌以大量設在轉運站、國道門市提升曝光銷售,也觀察民眾已不青睞單純月餅組合,故將禮盒融合新東陽黑豬肉等鹹食零嘴,延伸搶攻企業團購潮。

我在日本工作4年,我覺得日本的居酒屋的文化跟台灣居酒屋真的是天差地遠,我在日本工作這段時間,幾乎每天下班後都會去居酒屋聊天一下,男生都會解開領帶,挽起袖子,解開第一跟第二顆扣子,女的則會放下頭髮,因為都綁整天的馬尾,頭皮都緊繃到不行,大家生氣蓬勃的一起高呼乾杯,不管笑多開心,講多大聲都不會被隔壁桌瞪,有時候還會兩板橋居酒屋三桌一起玩樂,真的是跟白天的日本差好多好多,我的主管同事們都在居酒屋解放自我,白天的端正保守,到了居酒屋都一一瓦解了,就像我們嚮往著一種溫情傳統的人情社會一樣,就能在現實當中夾雜著微妙發酵的酒肉人性故事,所以居酒屋就像是日本人為數不多可以放飛自我的地方,暫時把那逼死人的節制面具先放下,居酒屋在我看來是城市中最熱鬧的地方,也是最孤獨的地方,因為有些人不斷呼朋喚友一起喝酒吃魚吃肉,但也有人是一個人前來心事重重,也許這是他難得能夠好好獨處的自由空間吧!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居酒屋這樣型態的店可以深耕日本那麼多年的原因吧!

比利時GODIVA創意推巧克力月餅,將傳統餅皮融入抹茶白巧克力、烤芝麻牛奶巧克力,4顆裝就要1200元,價格不菲;阿原肥皂「洗的月餅」,以多出20%的製程時間,手工壓製成餅狀青草藥肥皂,不怕月餅放久過期,也讓收禮的人多了不少驚喜。

謝霆鋒自創品牌「鋒味」,以乾麵打入台灣市場,現在也揉和港式名產曲奇餅,打造「中秋月曲奇」,重量比傳統月餅更輕盈、鬆脆,也富含香醇濃厚的曲奇牛油味道。

周末有時候會約上三五好友一起去居酒屋小酌,其實點不到多少蔡,我們的錢包君就開始流淚了,其實我們都是為了那個氛圍付款,而現在在台灣的居酒屋文化,已經不是用來裝逼的地方了,成了精緻優雅的代名詞,為什麼呢?因為居酒屋乘載著就是日本人最悶騷的靈魂,在日本的居酒屋你可以看到完全不一樣的日本人,台灣對居酒屋的了解大多來自日劇,我們可以從日劇看到一群白領階級的青中老年人進入居酒屋用餐,就會讓裡面的一切看起來更精緻高級,而我們台灣的居酒屋,大多裝潢都比較復古且文藝,一些比較追求輕奢的小資上班族都常常捧場,因為在這邊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氣氛,就像進入一個很高級的文藝餐廳中,但是你知道嗎?居酒屋其實一開始是為了一群單身男開的,以前在日本的居酒屋就等同於我們台灣的大排檔存在,是很接地氣的,跟我們現在所認識到的居酒屋真的是天差地遠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sonpaul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